学院简介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陆地表层系统作为地球表层最复杂、最重要和受人类活动影响最大的子系统,其研究强调自然过程与人文过程的有机结合,是地理科学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领域。为了推动地理学综合研究,应对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于2016年12月6日创建了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陆发院,网址为:https://lufa.bnu.edu.cn)。陆发院现有专职教师14人(包括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外籍兼聘教师1人。其中,拥有院士称号的1,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3人(含海外优青1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陆发院下设院办公室、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团队和陆表水文研究团队。国际英文期刊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编辑部和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挂靠陆发院运行

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团队以人地系统研究为核心,以景观格局、生态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为纽带,耦合陆地表层系统的自然过程与人文过程,开展不同尺度的监测调查、模型模拟、情景分析和优化调控,推动地理科学研究范式从格局与过程耦合,向复杂环境系统模拟预测转变;陆表水文研究团队以陆表水文过程研究为核心,以陆面水文过程模型与全球/区域天气、气候模式为平台,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侧重研究不同时空尺度的水循环、能量循环的模拟和预测的方法与理论,旨在揭示水和能量循环过程、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三方面之间的耦合机制,为解决陆地表层系统中的水问题、实现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

陆发院高度重视科研建设,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2021年期间,陆发院主持承担了近50余项国家级和地方级的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3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含海外优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专项/青年1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6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项,以及其他项目4项。其中,傅伯院士于2019年牵头承担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的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这是全国高校中唯一在任务层面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同年,傅伯杰院士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截至2022年5月,陆发院在编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264篇,其中SCI论文215篇,中文论文49篇,出版专著3部。

陆发院着力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2017年,傅伯杰院士发起成立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2020年3月,聚焦地理学与可持续性研究的国际英文学术期刊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 简称GeoSus)创刊,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和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全球发行,现已陆续被Scopus数据库、中国地理资源领域高质量期刊目录、ESCI、DOAJ、NSD、GEOBASE、CNKI、万方数据、超星期刊和CSCD数据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和Engineering Village-GEOBASE数据库收录,期刊质量和影响力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陆发院积极打造国际合作和交流网络。2017-2021年期间,陆发院共派出师生50余次赴海外交流与学习,同时引进了四位有海外博士或博士后经历的全职工作人员,并聘请葡萄牙籍的Paulo Alexandre da Silva Pereira作为我院的兼聘教授。围绕地理学综合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陆发院主办了地理学与可持续性国际论坛2020-2021),承办了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100年中国庆典活动,组织了国际地理学大会、国际景观生态学大会、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的系列专场,开展了生态系统服务、科技论文写作、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系列英文培训课程(2019-2022年),并成功申请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自2017年至今,陆发院教师获得多项殊荣。其中所获荣誉主要包括:当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荣誉会士,入选CCTV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名单和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得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洪堡奖章、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华环境优秀奖-生态保护奖、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土地类)二等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以及国际地理联合会(IGU)青年奖等。陆发院学生所获荣誉主要包括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周廷儒奖学金等。2017年以来陆发院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出站博士后,就业率100%,学生毕业去向主要包括国家部委机关、科研院所和教育部门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