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暑期黄河流域陕西—山西地区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量:

依托傅伯杰院士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专项项目“黄河流域人地系统耦合机理与优化调控”,由北京师范大学陆发院、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18名师生联合组成的项目调研团队,于2023年8月7日至18日赴黄河流域山西省、陕西省开展了为期12天的实地调研,全程近2000多公里,在20处行政主管单位、农业灌区管理中心、用水企业、试验站、村庄等实地考察,探讨交流黄河中游重要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水土保持工作及水资源利用与管理情况。通过对黄河水利委员会、陕西省与山西省等林草、水利相关主管部门座谈,重点用水企业与灌区的实地调查、走访,深入了解黄河中游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本次调研团队由北京师范大学陆发院李琰研究员带队、北京大学王旭辉研究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聪副研究员参加。调研团队中陆发院师生共10名。


山西篇——8月7日-8月11日


8月7日上午,团队先后前往山西省水利厅与山西省林草局座谈。在水利厅就黄河水资源在山西省利用现状、实际问题及未来计划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交流;下午前往山西省林草局开展座谈,就山西省国土空间绿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的开展情况、工作难点与未来规划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8月8日下午,团队同万家寨-龙口水利枢纽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充分了解万家寨水利工程的建成、功能定位及现存的水资源、生态与生产调度等问题,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万家寨大坝。


2.png


8月9日,团队前往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座谈,了解吕梁市近年国土空间绿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工作成效,对生态扶贫、造林中具体流程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在造林绿化成果维持方面进行充分交流。



8月10日,团队前往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展开调研,深入了解汾酒公司生产过程中取用水与排污情况,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汾酒厂生产与装配车间。



8月11日上午,团队前往山西黄河河务局开展座谈,就山西省黄河水资源整体利用情况与水资源治理、超载与水质检测和调度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下午,团队来到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调研,就火电厂的产能、取用水、排污和效益等展开交流探讨,并在电厂工作人员陪同讲解下参观了电厂生产设施。




陕西篇——8月14日-8月18日


横跨黄河。8月14日,团队来到了黄土高原西侧的陕西省,上午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进行座谈,就黄河上中游的水资源管理情况、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水土保持工作展开交流。下午来到陕西省水利厅,了解陕西省水资源利用与调度情况。  



8月15日上午,团队来到陕西三原县泾惠渠灌区灌溉中心座谈,了解泾惠渠灌区功能定位、水资源分配调度及灌区农业发展状况,并在工作人员陪同讲解下参观输水渠网与灌区农田。



8月16日,团队分别前往延安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和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羊圈沟站)进行调研。上午在安塞水保站参观了各种实验仪器(如草地碳水通量观测系统、土壤蒸发观测场、坡面产流收集系统等)与野外实验样地(如生物结皮对坡面水土流失的影响研究、坡面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效应、光伏发电对周边植被生长影响等),学习了野外观测实验的基本方法与原理。下午来到羊圈沟站,在王聪老师讲解下了解了站点的发展历史与各项科研成果,并前往淤地坝和部分实验样地进行调查。



8月17日上午,团队分别先后来到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和延安市水务局调研座谈。与退耕还林办公室了解延安市造林绿化成果及未来规划,交流了退耕还林工作的心得经验。在水务局了解延安市水资源利用、保护情况,深入探讨了延安市当前水资源利用问题与未来规划。



下午,团队前往梁家河村红色基地,重温知青扶贫路,体会黄原乡土情。回顾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对比梁家河的今昔变化,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充分感受到,梁家河这个坐落在陕西北部的小村庄,深深包含着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经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应该紧跟习总书记的步伐,做怀揣伟大理想、甘为人民奉献的青年奋斗者,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助力新时代中国发展建设。


10.png


8月18日,团队前往壶口瀑布调研,切身体会黄河的水量与泥沙含量,充分理解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并再次激发对黄河的科研热情。




至此,此次调研任务顺利完成。通过对山西、陕西省近20处行政主管单位、农业灌区管理中心、用水企业、试验站、村庄等实地考察与交流,团队成员对黄河中游重要生态功能、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治理及当前存在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认识以及切实的体会,为黄河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