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第二期陆发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量:

202354日下午,第二期陆发学术论坛在京师科技大厦B628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David Eldridge教授,其报告题目为《全球视角下的灌从化研究》。本次论坛由陆发院丁婧祎老师主持,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Eldridge教授以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为切入点,通过野外观测和文献分析,介绍了灌从化迅猛发展的现状及其对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危害;其次,重点探讨了灌丛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并发现与以往认为灌丛化是生态系统退化反映的普遍观点相反,灌丛化可通过创造有利的土壤或水文环境,为无脊椎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有助于提高多种生态系统功能;第三,进一步介绍了可通过耕作、焚烧或者除草剂使用等方法科学调控灌木化过程;最后,基于全球范围内Meta分析提供了灌木移除会降低生态系统功能的证据,揭示了不同土地利用变化下生态系统功能之间存在显著的权衡关系,对促进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灌丛化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Eldridge教授主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陆发院赵文武院长、丁婧祎老师、张淑荣老师以及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与Eldridg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报告中提及的野外数据获取方法、如何区分灌木与木本植物类型以及灌丛化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利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参会师生表示此次信息丰富,受到了许多新的启发。本论坛持续时间约1.5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