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
首页» 文化建设
地理科学学部地表综合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顺利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量:


研究生阶段学习目标、方法、评价标准的转变,以及当下就业环境的变化等,都让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同学们,面临着全新的环境与挑战。为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提供专业指导帮助,4月24日中午,由地理科学学部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地表综合党支部以及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共同组织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6会议室顺利开展,活动主题为“研究生阶段的心理建设与职业生涯规划”,共计17人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课程建设负责人申子姣老师,就学业压力、求职就业、师生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座谈,缓解焦虑、调节心态、反映问题,为缓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供帮助。


a0623faa6a16897335eba9c7a7e9e87.jpg

座谈现场


座谈由申子姣老师介绍此次活动背景切入,通过预先收集的问卷及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就“怎样正确看待师生关系”“如何平衡调整心态”“如何缓解科研压力”“如何正视并处理情绪压力”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申子姣老师生动形象地通过案例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将专业的心理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中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与问题。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申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心理经典书籍“勇气三部曲”,分别是《被讨厌的勇气》、《幸福的勇气》和《接受幸福的勇气》。现场氛围轻松愉悦,在座谈的最后,同志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受益颇多,同时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

有同志表示:“通过本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党日活动,让我们认识到了我们心理上的一些问题,使我们更加直观准确的去了解心理健康,了解自我,有效地提高了自我心理调试的能力,优化了心理素质,渐渐完善了自我。我们需要具有优良的心理素质,不断加强对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意志力、思维力、创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质的训练才能迎合二十一世纪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才能在其中搏击翱翔,走向成熟,迎接挑战。”也有同志表示:“通过这次党支部活动,我们有机会与申老师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我从中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心理知识,不仅是在与导师的关系方面,也在其他人际交往方面深入思考了许多,明白了要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并且要正确地关怀自己、疏解压力!”


座谈现场


7a8cba8a701c0a4da55bf6b90b137fe.jpg

活动合影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学生支部同志们之间的交流与情感互动,提供了缓解内心压力和焦虑应对方法与技巧,搭建了师生关系的沟通桥梁,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自我、合理规划时间以及舒缓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对于引导研究生培养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及为学院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积极的作用。



撰稿人:徐桂

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TOP